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外章 回忆中的保罗

一、报告:保罗的死因

  在我这个身为教师的眼中家族一直是和睦无间的,即便是在预见不可独自承受的困难时,虽然其中有很多强迫性的成分,比如保罗说的:“组织成家族的并不是亲情,而是血统的恰好性,亲情只是衍生物。”这句话可以理解成碰巧出生在这个家族里而被迫成为亲人,这个从淋潇涩的口中也得到了证实:“我承认他们是我的亲人,但是我从未承认我们应当站在同一阵线上面对问题。”我想这就是后来致使淋潇涩改名的原因,他的原名和王海砜的过去纠缠在了一起,他们经历了什么事情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王海砜是淋潇涩第一个感觉到“朋友”这个词的人。后来的大东对于淋潇涩来说有着对这个环境同样失意的人,应当说是同样的梦想让淋潇涩和大东走在了一起,建立了不可摧毁的友谊。

  我觉得如果要认真完成这份对保罗的研究报告,重要的不是提淋潇涩如何为保罗派服务,要提的是淋潇涩究竟为大东做了什么事,是什么让大东这个圈子中的人如此不遗余力的相信着大东并且为保罗服务,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对这一圈子人先说淋潇涩这个人的原因(他是大东所有内民朋友的缩影)。

  保罗死后是谁让大东一举在委员会站住了脚跟?保罗多年的夙愿就是想在委员会中获得一个能给自己自由发言的机会,可惜每一次的行动总是遭到各种原因的阻拦,就算依靠武力能站在主席台上的保罗,也不过是一个孤单的舞台演员,没有掌声、没有欢呼与鲜花,只有自我亢奋的欺骗以及漫无目的胡说。最后再拿起他那本改革圣经来看的时候,或许连保罗也忘记了为什么而改革,为了信仰?为了革命?保罗的下场奠定了一个时代的基石,那就是大东的崛起。这里有一点是要提的,那就是当保罗死去的消息散播在每一个街道的时候,除了听到内民的欢呼声外,有的只是外民的喘息声,他们已经被这场战斗拖着太久了,从一开始的突然醒悟到最后的自我麻痹,他们从一开始为理想中的天堂奋斗变为寻找一个让自己战斗下去的理由。至今某些保罗的忠心支持者们都不愿意相信一个新时代正在被一圈子人开创着。
  写到这里我不禁突然有一个模糊的答案,或许令保罗突然死亡的不是别人,而正是他自己,那些发现自己一直沉醉在欺骗与谎言中的人们终于醒来,他们需要的只是把保罗从神台上拉下来,这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整个事件中让我们诧异的是凶手从没站出来,因为他可以得到内民的“英雄”称赞,也可以得到外民的一些承认,但是他并没有站出来接受这一殊荣,而是好像被黑幕挡住一般消失在那无尽的猜测中。

  当事件结束后,我们都以为一索会被原保罗派成员推举为新的领袖,但我们却一直遗忘了一个客观的事实,那就是保罗集团在冲击委员会后的一天内部被分裂成了两派,而这个事实也恰好被我看到整个过程,那就是以李食饔为带头的和大东被自己圈子人半强迫性的拉上台成了“对立”状态。也就是在冲击委员会那时,大东第一次站出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至少是我第一次看见。李食饔认为那一刻是上帝赐给他杀死肆岳的好机会,而大东却敞开大门让肆岳安全的离开。在这整个过程,保罗关心的只有他的演讲,却没有看到台下发生的暗痕,或许对于李食饔来说的确是个裂痕,而大东那时候可能并不这样想,他只是想让保罗达到目的而已,却没有想到放走肆岳产生的可怕后果,因为肆岳并不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不管怎么说大东的确做了这件值得令人怀疑的事情——他是不是开始与保罗不在同一战线?但是一想到大东和保罗的关系,就觉得这个假设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所以我们能想到的只是李食饔有杀死保罗的足够理由,因为他的理想是志在征服,而不是保罗过去贯彻的平等。

  保罗死后,大东理所当然的成为领袖,任何证据都不能说明这一合理性,但是我们不要忽略前面提到的淋潇涩这个人,正是淋潇涩的存在,和他圈子里各类不同的人,才让大东完成了保罗的遗志,我身为其中的人真切的感受到一个新的力量在壮大。

  可能有人说大东与保罗亲密得如同发生性关系的朋友,从单方面来说我并不认同这个毫无力度的证据,我们从表面上知道大东是第二领导人,但他没有任何指挥权力,过去是,直到保罗死的那一刻也是。可能从保罗崛起的那天起,对于这个外民激进派领导人有太多攻击的声音,我只能说保罗的确很伟大,以我对他的了解,他并不是一个用人唯亲的领导者。

  虽然作为一个老师不应当言辞混乱,但我试图在阐述一个事实,那就是大东不是作为保罗继承人唯一的选择。
  不管怎么说,大东作为现在外民领导人是个不容改变的事实,或许一个和平的时代就这样到来也不一定呢,而我的任务也能告一段落。  

  保罗死因的最后结论是:未来的现实会把真正的黑幕揭露,但是要否认的是,外民最大获益人并不是真正的黑幕,相对的随着保罗的死内民一部分人也失去了一定的权利。

  ——王老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