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通厕人:二

  距上次海明威跟我提保镖那事已经过去了三个月,期间没有收到一条关于叫我去应聘保镖的消息,我想他的计划是再次流产,然后躲起来不敢面对我。
  之前我之所以敢于去应聘保镖,我认为自己是有优势的,重要的是,我曾和海明威一起学习过传统技击武术,深得高人浅传,有一定的致残技巧,所以比较自信。不过想到过去为了学这些功夫,还是要花钱的,钱主要是都花在山下的售票处那里,一张门票是九十九块,另外还有一块送给保险公司的,当然里面有旅游区的回扣,总共一百块,如果不买,售票的那个黄毛会告诉你:“山高师傅远,摔死不负责。”我来这之前对这个师傅有一定的了解,他五岁上山,跟着一个他的师傅,也就是我的师公,一起过着野人一样的生活,自耕自种,生病了随便捉点中草药就活过来了,而他们又住得比较深入山中,我想为了学成归来,这点觉悟还是要有的。我和海明威各掏出一百块给了那黄毛,然后问,请问下,山上那个练拳的师傅在哪里?黄毛斜视了我们一眼,从下面抽出一张地图,左手五指张开,海明威递上三块五,黄毛在地图上圈了一下。
  高人住的山一般都比较高,雾和云也比较多,越往高处走,就越有想往下跳的冲动,我认为自己有自杀倾向,海明威认为是万有引力在作祟,其实这都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到现在才发现那一块保险买少了,因为我们在呈九十度爬行。
  等我们爬到了一座庙前的时候,就隐隐听见里面有哭泣的声音,走进去一看,一个六十岁左右的老秃头抱着个尸体在哭,我们很诧异,那老秃头转过头来,扫了我们一眼,眼睛里射着神光,我们知道这是练武人的眼功,我们也有听过瞳功这一说,传闻是古代一个采花大盗常年偷窥练就的神技,后来他患了性病,去寺里金盆洗手后,就流传到绝技秘籍里去。
  那神光搞得我们膝盖一软,急忙跪下磕头道:“师傅,我们是来学功夫的。”
  那老秃头说:“你们来了,我师傅也刚好圆寂,我想这就是缘啊。”忙扶我们俩起身。
  海明威马上很庸俗地递上一把钞票,这师傅端详了好一回,问:“给我这些纸做什么?”
  我摸了一把海明威的屁股,海明威马上收起来,口里喃喃道:“空啊,这就是空啊。”
  师傅一边招呼我们两人,一边把那尸体埋了,顺便跟我们提了师公的往事,这时候我和海明威才知道,这俩和尚真的已经是脱离社会了,外面在搞经济建设,这里却精神贫瘠到只能练功。
  师傅问:“你们想练什么功啊?”
  “有什么功可以练?”
  师傅说:“有很多可以练。”
  “那么我们要练最强的武功。”
  这时候太阳升起来了,前面我忘记提到我们是凌晨来爬山的;阳光从破洞照进来刚好笼罩在师傅的身上,全身发着金光,眼睛有神,他说:“有三套功夫可以称霸武林。”
  我与海明威面面相觑。
  师傅走向门边,背对着我们:“天地奔腾功、搏地大滚法、江河奔流手。”
  他说“手”字的时候刚好转过身,打了我一个寒战,海明威兴奋不已。
  从此我们过上了每天滚下楼梯还有在山间像野人般嚎叫的日子。
  练功的事也就这样了,后来我们学成归来了,发现日子还是和往常一样。只是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和人斗上一场。
  这时候我走过花店旁,我突然想到了三个月零三天前的结拜的事,我问卖花的,向日葵是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吗?
  卖花的露出洁白的牙齿和金属牙箍:“您要买花吗?”
  看着向日葵我的心动摇了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