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通厕人:四

  时间模糊了我的记忆,我已经无法回味那些葬送给时间的一些琐碎往事,比如:我丢弃的第一个玩具、第一次翻阅先贤留下来的书,那是什么时候?却有一件事让我记忆至今,那是人生中第一个给我讲故事的老头,还有那两个悲伤的故事。当我细细回想起这两个悲伤的故事时,那老人与故事的一切涌上我的心头,我的内心与灵魂再次动摇。
  有一个美丽的姑娘他的父亲死了,她和恶毒的继母生活在一起。继母每天都把最辛苦的工作交给她,每到晚上的时候继母就独自一人参加王子的舞会。在一天晚上这美丽的姑娘向上帝乞求让她结束这种悲惨的生活,上帝没有出现,却来了一个女巫,女巫说:“你的愿望难以实现,但是我可以让你参加王子的婚礼,不过你必须在每晚的十二点前回来,不然魔法会失效。”这可怜的姑娘答应了这个条件,她获得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衣裳。
  当天晚上姑娘就去参加了王子的舞会,王子被她的舞蹈所感动,还有她美丽的容貌,时间却无情地流逝着,心急的姑娘知道时间快结束了,她慌忙的跑出舞会,王子追了上去,却再也追不上她,只留下她掉落的一只舞鞋。
  第二天,王子为了找回昨晚的姑娘,他让全国的女人都来试穿这舞鞋。第一个女人因为脚太肥穿不下去,第二个女人脚很瘦穿了下去,她成为了公主。
  女巫不再出现,姑娘继续着过去的生活。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狼的。
  有那么一只老狼,它经常晚上来偷吃人们的小羊羔,人们要想办法杀死这只老狼,他们在它必定经过的路上挖了一个陷阱,然后在陷阱上铺上草。老狼晚上又来了,它掉到了陷阱里,被人们用石头砸死了。
  我曾经把这两个故事说给海明威听,他很惊奇居然有这两个故事,海明威说,这个老人肯定是一个睿智的老人,这两个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海明威又说,你还记得老人说过什么吗?
  我想了很久,记忆中他有一句经常说的话:一些客观的因素搁浅了我追随艺术的脚步。
  海明威“啊!”的一声感叹。
  有一段时间我在寻找这名老人,后来听一个村里的人说,这老人去打仗再也没回来,他没有任何亲人,谁会在乎他呢?

没有评论: